clsuna

深翠微:


泰戈尔的诗句,“夏天的飞鸟,飞到我窗前唱歌,又飞去了。秋天的黄叶,它们没有什么可唱,只叹息一声,飞落在那里。”

少年时,读过,把它当作一个偶遇的风景,眨眼而过;十年前读过,感叹月盈月亏,花开花落。

现在读了,天地有大美,却不言语,天高地阔。

鸟的飞翔与歌唱,是鸟儿自身的存在,由心而生,抑或说不觉而动,我们的观望,欣赏,感叹,是我们自己的事,两不相干,鸟儿快乐的来与去,我们在窗台里,兀自地凝思。

一草一木,一人一物,亦均为独立的个体,每个人的纯真美好,都是自己向阳而生,欢喜自在,与外界着实无关。

草木有本心,人亦有本心。

也想到志摩的诗句,《偶然》

我是天空里的一片云
  偶尔投影在你的波心
  无需讶异
  更无需欢喜
  在转瞬消失了踪影

 你我相逢在黑夜的海上
  你有你的
  目标
  我有我的
  方向
  你记得也好
  最好你忘掉
  在这交会时互放的光亮
           
这不仅仅是一首,一秒钟的爱情,更是生之世界里,每个独立的灵魂,存在的方式,懂得,才知一句偈语。

“菩提本无树,明镜亦非台,本来无一物,何处惹尘埃。”


2018.06.23

评论

热度(4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