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suna

苏溟hlz:

《双城记》:贯穿始终的悲悯情怀

2017-10-11 zero度 努力翻身的咸鱼酱
《双城记》佳句

    这是最好的时代,这是最坏的时代,这是智慧的时代,这是愚蠢的时代;这是信仰的时期,这是怀疑的时期;这是光明的季节,这是黑暗的季节;这是希望之春,这是失望之冬;人们面前有着各样事物,人们面前一无所有;人们正在直登天堂;人们正在直下地狱。

    我看到从这个深渊里升起一座美丽的城市、一个卓越的民族。经过未来的悠悠岁月,在他们争取真正自由的斗争中,在他们的胜利和失败里,我看到前一个时代的罪恶以及由它产生的这个时代的罪恶,都逐渐受到惩罚,消亡殆尽。

书评

    这本书讲述了在那个混乱的时代里,发生在巴黎和伦敦两个城市中的涉及三个家庭的故事,这是他们三个家庭的故事,也是生活在那个时代的每个人的故事。每个人在那个时代洪流里都扮演着属于自己的角色,三个家庭,三种阶层。

    那个时代造就了他们悲伤的故事,打碎了每个卷入其中的人的梦,马奈特医生原本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,很好的前途,却因埃弗瑞蒙德兄弟被监禁了十多年。

    德法尔热太太原本可以在幸福的家庭里度过自己纯真的童年,可是埃弗瑞蒙德兄弟害死了自己的哥哥、姐姐姐夫。

    唯一值得庆幸的是作为哥哥的埃弗瑞蒙德有一个善良的妻子,她教出了一个正直善良的儿子,为埃弗瑞蒙德家族补偿那些因他们而变得不幸的人。

    最终救赎他们的是善良的内心,悲悯的情怀,露西对达尔奈的遭遇深感同情,也因这一点达尔奈为她着迷,他们最终结成伴侣。为了女儿的幸福,也因医生宽广的胸怀,善良的内心,医生接纳了曾经害他被监禁十多年的仇人的儿子。

    而同样面对不幸,德法尔热太太选择了复仇,她利用法国大革命的契机报复达尔奈,甚至还要害死无辜的露西和他们的孩子,她为了复仇已经丧失了人性,最终被普罗斯小姐杀死,害人不成反被杀。

    如果说马奈特医生、达尔奈、露西和洛里先生是夜空中明亮的星,那卡顿•西德尼便是那夜空中皓大的月。他可谓是全书的灵魂人物了,他有满腹的才华,在那个畸形的时代,却因不会钻营而被淹没了光辉。他便只能给一个极力钻营的人打下手,于是他日日喝得酩酊大醉,装作对一切事都毫不在意的样子,放弃了自己。没有人能看到在他那轻浮的外表下那颗睿智的头脑。

    他喜欢露西,但他知道,他和露西在一起会辱没了露西,便决心不去打扰露西。

当达尔奈被判死刑,无法得救时,他选择用自己的生命去换取达尔奈的,替他去死。为了他爱的人,他甘愿付出生命,不求回报。

当他面对死刑时,他内心平静,怀着对未来的希望,对后人的祝福,他坚信他从未实现的梦想,自有人去替他实现

    “我看到从这个深渊里升起一座美丽的城市、一个卓越的民族。经过未来的悠悠岁月,在他们争取真正自由的斗争中,在他们的胜利和失败里,我看到前一个时代的罪恶以及由它产生的这个时代的罪恶,都逐渐受到惩罚,消亡殆尽。”

当旧制度被推翻,新制度重建时,人们并没有获救,因为这不过是一种暴政来推翻另一个暴政。而真正在这个时代拯救他们的,是人性的温情,是善良的同情,是那悲悯情怀。

评论

热度(204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